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宣導)全國戶政事務所為不便親自到外交部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提供3項便民服務

  • 發布單位:新屋區戶政事務所
  • 資料提供單位:民政局

全國戶政事務所為不便親自到外交部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提供3項便民服務:
人別確認:
本人親自至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不限戶籍地)辦理人別確認後,持資料表委託他人或旅行社向外交部代為申請護照。
初辦護照一處收件全程服務:
提供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代送申請、代領護照的服務。
持戶政事務所開具的繳款暨證明單到指定的5大超商、郵局或農漁會納護照規費(不是繳給戶政事務所)。
在繳費後14個工作天,接獲戶所通知後即可持繳款暨證明單到原申辦戶政事務所領取護照,或選擇自付快遞費用由外交部將護照郵寄至指定地址,寄達時自付郵資後領取護照。
同時註冊自動通關:
當事人須為年齡12歲以上, 且身高140公分以上之有戶籍國民。
未同時辦理註冊自動通關服務,嗣後如有辦理之需,請至移民署自動通關註冊設置地點申請
【重要】:務必事先準備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護照用彩色相片2張。
➤應避免使用經修改或合成之相片。
➤請勿提供配戴有色隱形眼鏡或瞳孔放大片 的照片。
以免因相片與實際相貌特徵差異過大遭到退件,或於海外通關時遭遇困擾,造成不便。
晶片護照相片規格詳見:https://www.boca.gov.tw/cp-16-4123-c2932-1.html
-------------------☆注意☆---------------
以上服務僅限在臺設有戶籍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係指人生第一次辦護照,以前從未辦過護照,手上從未拿過護照。
不適用於護照過期換發或遺失補發(請逕洽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
不論幾歲,本人皆應親自到場(嬰幼兒也要來),以核對本人相貌與照片是否相符。
戶政事務所無法受理急件,可以在辦理人別確認後,持資料表委託他人或旅行社代為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中部、南部、雲嘉南或東部辦事處送件申請,或親自到上述外交部各申辦地點送件。

參考網站: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首次申請護照人別確認說明書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首次申請護照親辦
護照常見問答集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02-2343-2807;02-2343-2808。
中部辦事處:04-2251-0799。
雲嘉南辦事處:05-225-1567。
南部辦事處:07-211-0605。
東部辦事處:03-833-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