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人來台尋根 目睹父親工作交接紀錄泛淚

  • 發布單位:新屋區戶政事務所
  • 資料提供單位:民政局

日人來台尋根 目睹父親工作交接紀錄泛淚
日本籍「大井進」的父親在日據時代曾在桃園大溪鎮擔任警察工作,為了重拾往日的回憶,大井進等人昨天前往大溪分局求助,最後在警方協助之下,親眼看到父親「巡查大井理」在工作須知簿寫下的工作交接紀錄時,眼淚奪眶而出,讓他們不虛此行。(李明朝報導)


 日本籍男子大井進父親曾經在日據時代在大溪地區擔任警察工作,大井進本身也在當時父親服務的派出所警察宿舍出生,直到三歲多才返回日本。

為了重溫在台灣時期,大井進等決定來台尋根,十二月二十三日前往桃園縣大溪分局,請求警方協助。

大溪警方人員表示,大井進等人提供當時的資料相當有限,警方就請大溪戶政事務所查詢傳來好消息,確認大井進的父、母是居住在三層、百吉一帶,員警就引導他們前往百吉派出所查看。

 警方人員表示,當大井進等人在百吉派出所看到警察宿舍遺址時,當場熱淚盈眶,雖然宿舍建物已經鏟平,周邊的一草一木,還是勾起兒時滿滿的回憶。

大井進等人回到派出所後,警方拿出從日據時代保留到現在的派出所「工作須知簿」,供他們閱覽,當翻到大井進父親「巡查大井理」的工作交接紀錄時,大井進等人當場潸然淚下。

結束尋根之旅,大井進等人感謝員警幫忙,更對濃人情味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廣新聞網 201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