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受虐情況惡化 兒盟籲擴大防護網

  • 發布單位:新屋區戶政事務所
  • 資料提供單位:民政局

兒童受虐情況惡化 兒盟籲擴大防護網
兒童受虐事件層出不窮,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今年上半年每天平均有47名兒童受到虐待。兒童福利聯盟今天(14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擴大兒虐防護網,尤其對於高風險家庭,包括戶政機關、公衛護士與法務部等單位應該積極介入關切、主動通報。

新北市日前傳出一名年僅2歲的王小弟遭到生母同居人與多名友人凌虐致死的悲劇,引發台灣社會的撻伐。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的兒童受虐事件逐年攀升,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8,431名兒童遭到虐待,平均每天就有47名兒童受虐。兒童福利聯盟進一步比對資料發現,有15.7%受虐兒的父母或照顧者有酗酒或藥物濫用的問題。而在受虐致死的個案中,有65%的兒童是被毆打致死,甚至是像王小弟一樣,受到多重凌虐致死。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指出,政府近年來持續增加兒童保護的機制,但增加的資源似乎趕不上情況惡化的速度。他們認為,如要解決這個問題,台灣的兒童保護網就應更綿密健全,包括戶政機關、公衛護士與法務部等單位,應對於高風險家庭積極關切、主動通報。王育敏說:『(原音)我們希望說戶政單位可以加強,如果有沒有及時去申報戶口的這一些小孩,應該先去訪查知道情況;還有就是沒有按時帶孩子去接種疫苗的家庭也要多關心;還有我們看到一些吸毒犯、或是經常進出警局的人,他家中如果有6歲以下的幼童,也要主動去關心,因為他們可能都是潛在的高風險家庭。』

王育敏表示,王小弟遭到凌虐時,根本沒人知道和通報,如果社區鄰居能熱心守護,就可能拯救正在危險邊緣的孩子。因此他們呼籲民眾每天跟社區的孩子打招呼,當發現有孩子被不當照顧時,要主動通報相關單位。

中央廣播電台 2011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