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原住民新生兒登記族名

  • 發布單位:新屋區戶政事務所
  • 資料提供單位:民政局

原住民新生兒登記族名
設籍在台南市的阿美族原住民陳學懿以傳統族語為剛滿月的女兒命名,今天前往戶政單位登記,成為台南市升格為直轄市後,首例以傳統姓名登記的新生兒。

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馬躍.比吼及原住民市議員蔡玉枝、曾秀娟等人,上午陪同陳學懿到歸仁區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生兒登記,並送上生育獎勵金及阿美族傳統服飾等賀禮。

陳學懿表示,她育有5名子女,先前並不知道可以傳統族語為子女命名。為剛滿月的女兒登記傳統姓名後,計畫將自己及另外4名子女也恢復為傳統姓名。

陳學懿說,她將女兒取名為「汝霓.理幸 Dongi.Lising」。Dongi的字義除了是「好的嬰兒」外,也形容像阿美族傳說中的女神之一,有「天使」之意,希望這個美麗的名字為女兒帶來福氣。

馬躍.比吼表示,至今年4月底為止,台南市共有20名原住民登記回復傳統姓名,將持續鼓勵族人回復登記族名。

歸仁區戶政事務所主任周明毅表示,台南市各區戶政事務所很重視原住民恢復傳統姓名、或漢人姓名並列傳統姓名的羅馬拼音登記業務,經常辦理研習,會提供最完善的服務。
資料來源(中央社 10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