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未婚老翁申請補助 才知戶口多5妻兒

  • 發布單位:新屋區戶政事務所
  • 資料提供單位:民政局

未婚老翁申請補助 才知戶口多5妻兒
八十三歲從沒結過婚的黃姓老翁,為申請低收入補助,請友人代為調閱戶籍謄本,卻發現他多了個老婆,還有四名子女,申請受阻。黃告上法院表示,該女是長輩在他幼時招來的童養媳,早就離家好幾十年,四個孩子根本不是他的。板橋地院昨審結,據親子鑑定結果,確認黃與四名子女親子關係不存在。

黃姓老翁在審理期間表示,年幼時他曾被牛撞傷,造成他身心發展遲緩,不僅身材瘦小,智商與理解力不佳,他說,出生後他一直待在彰化鄉下,幫人養牛換取三餐,有時還得靠哥哥接濟。

黃翁說,先前他罹患睪丸癌,兄長又不幸過世,生活陷入困難,他因為不識字,請友人代為調閱戶籍謄本,希望能申請低收入戶補助,沒想到發現自己多了個老婆林女與四名子女,申請受到阻礙。

黃翁無奈表示,他活到八十幾歲,從沒結過婚,林女是長輩小時候幫他招來的童養媳,入籍黃家,但對方看他「生這樣」,早在十幾歲時就離家出走,他和林女從未有男女情誼,但林女在戶籍謄本上不僅冠夫姓,四個孩子也都姓黃,讓他覺得莫名其妙。

林女的黃姓長子表示,他們確實不是黃翁所生,他們也從來沒有見過他,一家人目前都住在雲林:他說,兩人的結婚登記確實是偽造的,但非母親所為,且母親曾向黃翁要求退出戶籍,卻被拒絕。

四人在審理期間到醫院進行親子鑑定,結果顯示雙方為親子關係的結果微乎其微,昨審結,判決黃翁與四名子女的親子關係不存在。全案可上訴。

中時電子報 2011年11月24日